本系新闻
本系新闻
计算机系师生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发布者: 计算机系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 464

4月24日下午14时,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四史’讲堂”线上开讲。在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安排下,计算机系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学生通过集中观看、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学习,进一步引导学生在“四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明确方向、接续奋斗。

此次“思政大课‘四史’讲堂”开课第一讲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朝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何畏作为主讲专家。赵朝峰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为主题,深刻解读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分享了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功经验和启示。卢勇副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以时间为线索,探索了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何畏教授聚焦“中国共产党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史”这一主题,生动地讲述了“红船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彰显的思想伟力与责任担当。

今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他在翻译过程中把墨水当做红糖水来喝,我的第一反应并不觉得好笑,而是鼻子泛酸。现在的我们如果发生了这种事情恐怕都会感到羞耻吧,可是那个年代的先驱为了理想,抛弃了许多。一个个如陈望道先生的人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向着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物联网20-1班范家豪  

辨方位而正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身处大变革的中国社会,我们既要看得见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要寻得着一路走来的历史根脉;既要涵养世界眼光“阅尽人间春色”,也要对既有理论、行动逻辑继续坚定和创造。节点易找,轨迹难寻,太阳底下其实没什么新鲜事,熟知历史才能正视当下面向未来,才能不忧不惧举重若轻。

——计算机20-2班何豪

四史,讲述着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到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一百载,历史沧桑,承载着精神与使命,传承红色精神,担起复兴使命。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开创新的辉煌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必将要担起的使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四史,是中国历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嵌入式20-2班邓倩莹  

此次“四史”思政大课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同学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引领同学肩负时代重任,立志砥砺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