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青春正好,追梦不息——记计算机系优秀学子刘梦娜
发布者: 计算机系
发布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 437


“走过的所有路,都是最好的经历。遇见的每个人,都是我的幸运。” 计算机系19-4班刘梦娜,这个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女孩儿,正微笑着与我们分享她的成长经历。

  

明确规划勤向学

“用一个计划开启新的一天,我便能把时间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为有着明确的考研目标,刚从紧张的高中环境步入到大学校园时,刘梦娜并没有因为相对自由的环境而对学习产生懈怠,而是养成了规律的学习习惯,力求高标准完成已制定的各项计划。

在明晰的规划下,她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享受学习的过程,更享受解题时思考的过程。”刘梦娜表示,课前拿出时间做好预习很有必要,对课上的知识点有了初步认识后,在课堂上听讲会更有效率。她也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小诀窍,那就是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等电梯时、排队打饭时、晚上洗漱泡脚时,这些时间碎片都被她利用起来背单词、记公式,日复一日的积累帮助她牢牢地掌握了知识点。

在刘梦娜看来,分享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我是班上的学习委员,除了在学习上以身作则外,更要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班级里有人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她主动帮忙解答,梳理答题思路,有人因成绩不佳而沮丧时,她送上暖心鼓励,大方分享学习方法和资料。“其实分享的过程就是消化知识的过程,在给其他同学答疑的过程中,自己也可以重新梳理一遍,学习思路会更加清晰。”在刘梦娜看来,知识体系的巩固是个长期的过程,在与同学的交流研讨中,自己也在不断地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收获更大的进步。

温暖陪伴助成长

  

现在阳光自信的刘梦娜,也曾有段沉默内向的时光。初高中时期的她,远没有现在这么大方开朗,缺少展现自我的勇气,不敢迈出沟通交流的第一步。幸运的是,进入大学后,“社恐”的她遇到了“社牛”的舍友,“小太阳”一般热情的女孩儿们渐渐让刘梦娜敞开了心扉,“每次院系有活动,她们总是拉着我一起参加,每当看到学科竞赛的消息,她们总是鼓励我一起报名。”

在室友的暖心影响下,刘梦娜尝试着克服内心的不自信,勇敢地迈出了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她加入系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投身学生工作,努力改变自己。从干事到部长,再到现在肩挑着计算机系青协主席的担子,她在做好每一张表格、处理好每一张文件、组织好每一场活动的实践中得到了历练,也在每一次沟通交流、工作汇报、成果展示中迎来了成长与蜕变。

“一起成为更好的人,这是我们宿舍的约定。” 每每提及自己可爱的舍友们,刘梦娜眼中总是含着笑意。在几个女孩儿用爱搭建的“温馨小窝”中,印刻着她们一路走来的成长足迹。她们是相依相伴的家人,带给彼此温暖关怀,是无话不谈的好闺蜜,分享着彼此的心事与梦想,更是携手并进的伙伴,一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学业上的难关。

  

劳逸结合驶未来

  

在忙碌的学习与学生工作之余,刘梦娜也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在完成每天的目标后,她便会给自己一个小奖励,看电影、追剧、听音乐、吃美食……这都是她自我放松的方式。闲暇时刻,她便会静下心来,写几行小诗,记录自己当下的所思所想,画几笔写意,描绘偶然遇见的美丽风景。她也是一位心理学爱好者,沉浸式地阅读心理学书籍,学习心理学知识,让她能正确认识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她还加入了各类感兴趣的社团,多参与、多体验、多实践,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美好。

青春正好,追梦不息。谈及未来,刘梦娜脑海里有一幅美好的蓝图。“下一阶段的目标是考研,到理想院校去,深入探究自己喜欢的专业,毕业后我想成为一名老师。”简洁的话语中流露着她对未来的笃定。

“她是个努力的女孩儿。”在我们的采访中,“努力”这个标签多次出现在师友对刘梦娜的评价中。调整好心态,按照自己的节奏,这个努力的女孩儿正稳稳向着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