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抗疫显担当,青春别样红
发布者: 计算机系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 792

抗疫显担当,青春别样红

为纪念中国矿业大学111年校庆来临之际,传承“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弘扬防疫期间青春正能量。徐海学院党委书记曹巍老师召开了“抗疫显担当,青春别样红”主题报告,计算机系全体师生积极观看并展开学习讨论。

   

 2020.5.30下午1500曹书记给全体同学做了“抗疫显担当,青春别样红”的主题报告。曹书记在报告中讲到:

1党领导一切,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2全国一盘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举国动员、形成合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

3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

4医保支撑、财政兜底,物资充足、保障有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优势。

5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敢于牺牲、礼赞英雄,志愿奉献、友爱互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优势。

6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

7人民军队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力支撑,保证国家安全稳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独特优势。

8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为世界赢得经验和时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主义优势。

                                                                                                                                       

曹书记以七位抗疫同学代表的事迹为例,对全体参与抗疫的同学提出了赞扬。计算机系嵌入式 16-2班陈德志同学被提名。陈德志同学疫情期间在江苏省徐州市车夫山镇新庄村卡口,服务348小时。为进卡人员及车辆消毒,参与大范围消毒和宣传科普新型冠状肺炎的知识,帮助不能出来的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接送家中生病的村民来往医院。

     曹书记在此部分还讲到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

  一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

  二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

  三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

  四是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五是命运与共、攻克时艰的天下精神

            抗疫精神的价值意蕴:

       “抗疫精神”丰富了中国精神的表现祥态

       “抗疫精神”为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提供了新鲜血脉

       “抗疫精神“为”四个自信“增添了现实确证

今天下午我听了徐海学院党委书记曹巍老师的“抗疫显担当,青春别样红”主题报告,感触颇深。曹巍老师从从全球疫情防控看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美国的反智文化与权力的谎言、线风采录徐海学子在行动、弘扬抗疫精神投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四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当下的疫情,我国面临的形势以及危和机。
     
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战争。仅用两个月就基本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土传播,中国和西方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形成鲜明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从中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大国风范和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曹巍老师从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国家制度、社会医保、军队支撑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的发展强项和优势。中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心血汗水、武汉人民的巨大牺牲和全国人民众志成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人们最美好的情感被联系起来,最可贵的品格发扬起来,最美的情愫升华起来,形成了遍及全国的抗疫正气,形成了内植于心的“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寄语青年,要勇担时代使命,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解奋斗。担当是青春的写照,责任是前行的力量。我们要将自己置身于时代的坐标上,明晰使命,勇于扛起历史赋予年青一代的责任!

               ——嵌入式18-1班胡梦蝶

曹书记精彩的主题报告会让我看到了疫情之下的中国和勇敢无畏的中国人民。疫情突袭,中国没有退缩,没有推卸,没有不作为,而是及时的分析形式,制定政策,有效的阻止了病毒的传播,伟大的祖国让我感受到了生活在这个国度中的自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一个个最美逆行者勇冲前线,为阻击病毒的传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她们的身影深刻的留在了我的心底,温暖着心。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在疫情面前不能只当看客,应该用力所能及的事情去诠释诠释了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嵌入式19-3班 黄帅

聆听本次主题报告后,我深受鼓舞与感动。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也因自己是中国人,是一名中共党员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此次报告中徐海学子的战“疫”故事体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我初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也将牢记自我初心与使命,不断提高自我能力,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

                     ——计算机系夏婷婷

听完本次主题报告,我深受鼓舞。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起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在国际防疫战场上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以及中国经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徐海学子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将爱国之情化为无私奉献,用青春力量筑起防疫长城!他们用志愿服务践行青春使命,积极参与到理论宣传、疫情监测、数据整理、便民服务等社区志愿工作中;他们以青春力量助力科学防疫,在居家学习的同时身体力行带动身边人认真做好科学防护工作,为持续向好的防疫态势贡献力量;他们扬赤子之心书写爱国篇章,坚定信念,服从大局,以献血、捐款以及捐献物资等形式展开报国之行。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会勇于奉献,主动作为,与学生一起在疫情战场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长城!

                     ——计算机系王静宇